.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Tuesday, February 27, 2007


Spring Is Here Without Bernie 


Bobby Abreu 受傷缺陣至少兩個星期,這幫 Melky Cabrera 開了一扇門,最起碼他在球季開始時會有較多的出賽機會。即使 Abreu 來得及趕上開幕日,Yankees 也會謹慎的讓他不至於在寒冷的天氣中工作太久。今年的 Yankees 並沒有像過去幾年一樣試圖抓住已經不存在的青春的尾巴,Bernie 的青春。很顯然的這只是 Yankees 的看法,不是媒體的。Steven Goldman 在他的 Pinstriped Blog 拿這件事著實的開了一堆玩笑。

如果 Yankees 缺一個外野手,Melky Cabrera 會被拉上來取代他的位置並且得到他需要的上場時間,來讓大家看看他能不能成長。Kevin Thompson 可以擔任第四號外野手,這個位置也不是 Bernie 的了。昨天看 Yankees 第一場熱身賽的人如果聽 Michael Kay 和 Ken Singleton 的討論,對於 Bernie 不會回來這一件事情應該也很清楚了。也許這個話題還會延續一段時間,不過這實在不值得討論。

The First Exhibition Game
由於冬天訓練方式、進度不同,三月下旬以前的熱身賽的數據都不能告訴我們太多事情,事實上,可能是完全沒有參考價值。在這個階段,傳統的 scouting 幫助會比數據要來的大。除了球員狀況不具代表性外,整個春季熱身賽的樣本都還嫌太小也是原因之一。

在三月中以前,我看熱身賽的原則只是看看球員過了一個冬天是否健康。以投手來講,控球在一開始是完全不用在意的,不過球速也許可以提供一些身體健康狀況的訊息。通常來說現在投手的球速應該會稍微慢一點,有些人甚至要到五月才能恢復到『正常』的水準。只要不要掉的太離譜,讓人懷疑他可能有傷在身,大概就差不多了。Yankees 今年的 rotation 中有三個熱身賽成績不用管 (Mussina, Pettitte, 王建民),只要沒有傷就行,所以關鍵只在 Pavano 和 Igawa 兩個人身上。如果讓前四號維持休息四天出賽的頻率,4/11 才是第一次需要第五號先發的日子,整個四月也只有三次。Pavano 如果健康沒有問題,他的大聯盟資歷讓他有比較大的機會成為第四號。不過這件事情到目前為止還不是百分之百肯定的,他甚至在春訓表演賽還沒有開始前就被回擊球打中休息了幾天,早先也傳出他的手臂似乎無法負擔正常工作負荷的報導。在春訓裡面,Pavano 會是 rotation 最需要注意的球員。

在打者部份,現在看打擊率、power 甚至選球都沒有意義,重點一樣是在健康。Yankees 到目前為止在 Will Carroll 的 Positional Health Report 上面表現的非常好:

C Jorge Posada: Red, 不過 Carroll 自己說他給同樣的評價已經好幾年了,可是每年都錯。
1B Don't mind, don't care.
2B Robinson Cano: Green
3B Alex Rodriguez: Blue (Blue 是比 Green 更好的評價)
SS Derek Jeter: Blue
LF Hideki Matsui: Green
RF Bobby Abreu: Green
CF Johnny Damon: ?? (後記:Will Carroll 給他一個 Green)

中外野手還沒有出來,Damon 大概不是紅燈就是黃燈 (Carroll: He's never been on the DL, but he's regularly injured. :p)。Abreu 的傷算是意外,這邊只能說就算是綠燈(甚至藍燈)的選手,仍然有可能受傷的。整體來說,除了捕手這個位置以外,Yankees 的健康風險並不大。

先發投手情況則不然:
Chien-Ming Wang: Yellow
Mike Mussina: Yellow
Andy Pettitte: Red
Carl Pavano: Red
Kei Igawa: Red

比較值得討論的是 Igawa,Carroll 提到 Igawa 在日本這最後幾年 stuff 看起來有下滑的傾向,三振能力下滑了不少(去年事實上稍有反彈),可能是肩膀的問題。即使對於我們較熟的 MLB 球員,通常我們也不太能從數據了解健康狀況,要這樣分析一個日本球員更可能有誤差。把這個談法放在心裡即可,現在還不用太認真對待。雖然這個 rotation 危險很大,不過今年 Yankees 在這一部份深度很夠,他們應該承擔的起這個風險。

整體來說,今年的 Yankees 在野手部份比較沒有健康顧慮,不過那邊出問題球團中也沒有什麼人可以補上來;投手這邊風險大的多,但是有足夠的深度可以彌補。還算是不錯的平衡。

借用 Keith Woolner 前幾天討論 Red Sox 時的分析方法,Yankees 如果這五個先發都落在 75 percentile 的 Pecota 預期,他們可以提供的局數和 VORP 如下:
Wang: 188 IP, 38.8 VORP, 29 GS
Mussina: 197 IP, 41.5 VORP, 31 GS
Pettitte: 186.1 IP, 43 VORP, 29 GS
Pavano: 122.1 IP, 25.2 VORP, 20 GS
Igawa: 187.2 IP, 40.2 VORP, 29 GS

這裡總共是 881.2 IP, 188.7 VORP,比 Red Sox 表定的五個先發要差 (總和 900 IP, 225 VORP)。兩邊都是估計 138 場先發。還好 Yankees 接下來的先發遠超過 replacement level,所以差距還不用看到 bullpen 就可以縮小:
Philip Hughes: 141.1 IP, 37.9 VORP, 20 GS (in 31 G)
Humberto Sanchez: 128 IP, 19.9 VORP, 22 GS
Jeff Karstens: 151 IP, 13.5 VORP, 26 GS (in 39 G)

除非預定的五名先發沒有投到上述的預期局數,這三個人不可能加起來有那麼多出場時間,所以這三個的 VORP 必須打折扣。目前對於 Hughes 的計畫應該是讓他在 AAA 待個十到十五場,所以他不可能有那麼多大聯盟上場時間。但是以這樣的估計局數和 VORP 預測,我們可以看出 Pecota 對他的預期有多高。除非另有交易,以目前的預期來看,由於 Red Sox 在 Woolner 的分析的五個人外能拿出來的大約是 replacement level 的先發投手,不會再增加 VORP,這兩隊在先發投手這個部門應該大約平手,或者 Red Sox 稍優,差距應該不會超過一場。75 percentile 的 Pecota 預期可能稍微樂觀了點,不過要跟 Woolner 的計算做比較,這是不得已的。Yankees 這五個目前排定的先發投手的 50% 和 60% Pecota VORP 估計總和分別是 105.6 和 146.3。

在 reliever 部份,Woolner 用 WXRL 算勝場,然後用一勝約 10 VORP 算回來。這一部份他對 Red Sox 直接以全大聯盟 67%,也就是前三分之一來估算,然後說大約是 10 WXRL,換算出 100 VORP 左右。如果拿 Mariano Rivera, Kyle Farnsworth, Scott Proctor, Mike Myers, Ron Villone, Luis Vizcaino, Brian Bruney 這七個人來算,他們的 VORP 總和從 50%, 60% 到 75% 分別是:63.2, 79, 108.4。由於這七個人投的局數加起來大致還不夠補足所需 (大約 360 IP 上下),從 Yankees 的投手深度來看,剩下的局數也不需要假設 VORP 等於零,最後的數字還可以增加一些。bullpen 這部份是最難估計的,因為可能進入開幕日名單的還有 Jeff Karstens, Chris Britton, Tyler Clippard,他們甚至可能贏過前面列出的某幾個人。只要 Cashman, Torre 和 Guidry 這幾個人腦袋沒有問題,他們的 bullpen 應該要勝過 Red Sox 的 bullpen。

Woolner 那篇 Hope and Faith 專欄寫的並不嚴謹,所以在打者方面不能用同樣的方式來看。如果以上面那幾個打者加上 Giambi,他們的 50%、60% 和 75% VORP 總和分別是 243.5, 289, 368.2,比 Woolner 對 Red Sox 用不同方式粗估要稍高一點。我沒有把 Red Sox 的先發打線用這個方式來計算,有興趣的可以試試。加計候補球員後,Yankees 的 VORP 應該沒有什麼變化。Melky Cabrera 和另外一個一壘手的正值 VORP 大概被候補捕手抵消掉,剩下如果有零頭,就要看看 Miguel Cairo 今年到底有沒有 replacement level 的表現。

春訓才剛開始,現在要做複雜的分析其實意義很小,不會比 Woolner 那樣隨便估計一下要準多少,我們也就到此止步好了。

Saturday, February 17, 2007


Spring Is Right Around the Corner 


今年的冬天比起過去幾年來緩慢,再加上事情多,就越來越懶得在這裡寫東西。

今年春訓剛開始,就有人扮演 Dwight Gooden 或是 Darryl Strawberry 的角色,只是沒有想到這次出問題的是 Steve Swindal,原本預計會是 George Steinbrenner 的接班人。中文在過去式的使用上不像英文那麼斬釘截鐵,這正好留下一些模糊空間。George Steinbrenner 會不會改變心意由其他人接手?我們不知道。雖然報紙會做出一些揣測,但是這本來就是春天的常態,沒有新聞也要硬擠出新聞的結果。我的猜測是不太可能,一來是 Swindal 很幸運的只是 DUI,並沒有造成他自己或是其他人受傷;另外一方面則是 Steinbrenner 也沒有太多接班人的候補,現在要培養也來不及了。幾個星期之後,這個新聞就不再成為新聞。

真正夠資格拿來討論的,在目前來講只有少數幾件事:

1. Will Bernie get a spot?

我知道這個問題已經談過了。今天冬天寫的東西少,要記得自己寫過什麼東西比較容易。最近 Joe Sheehan 提到這個問題,他的建議居然是留住 Bernie 也不壞,讓 Melky Cabrera 去 Scranton (Yankees 的新 AAA affiliate) 擔任先發外野手。

由於 Yankees 的先發外野手全部都是左打,Bernie 在這裡有 platoon 的優勢。而且他們原則上都不太需要休息,也不是很需要代跑,所以 Melky Cabrera 擔任第四號外野手搞不好一個星期只有不到十個打席,而正常先發應該要有三十個左右。這對於 22 歲的 Cabrera 來講相當不好,這是我早先覺得把他交易出去對他也好的原因。我不認為 Cabrera 還需要去 AAA 學什麼東西,不過他留在大聯盟對他也不好,所以 Sheehan 這個看法也可以考慮。

Bernie 目前還沒有接受 Yankees 的小聯盟合約,而 Torre 已經向他喊話,似乎在暗示他可能有位子了。除非有人受傷,這個位子多半是 Melky Cabrera 的,我們等著看。

2. Who will be in the pen?

Mariano Rivera, Kyle Farnsworth, Scott Proctor 這三個只要沒傷一定會有位子,Luis Vizcaino 應該也會有,這樣剩下三個名額。Steven Goldman 在他最近的 Pinstriped Blog 裡面提到 Mike Myers, Ron Villone 和 Sean Henn 三個左投應該有兩個會進入最後的名單。在近代棒球的『發明』裡,LOOGY 是對球賽傷害最大的戰術運作之一。有很多 manager 為了用左投面對左打而忽略掉真正面對的是特定的投手和打者,不是一般原則。即使這戰術有用,也有太多時間和一個多餘的 roster 名額被浪費掉,從而降低了比賽的精彩程度。Yankees 這裡的問題是這三個人當 LOOGY 對於左打者的壓制能力都未必高於他們的 closer 和前述兩個 setup,今年的 Yankees 在上半球季最大的錯誤大概就在於 roster 名額未能有效利用,這裡是問題的根源。我們預期他們至少會在這三個裡面帶一個 (Myers),也許是兩個。

剩下一個或兩個名額,還有 Chris Britton, Brian Bruney, T.J. Beam, Darrel Rasner, Jose Veras, 以及因為在酒吧打架沒有被邀請來春訓的 J.B. Cox。或許我們可以把 Jeff Karstens 一起放進這個名單裡面。Rasner 和 Karstens 都是先發投手出缺時可以暫時捕上來的人選,Phil Hughes 大概只需要 10-15 場 AAA 先發就可以上來了,他這種等級的新秀通常不會需要在 AAA 待一整年。Yankees 今年的 bullpen 深度非常夠,像 Vizcaino 這種還沒有跟 Torre 共事過的投手大概有很高的機率被交易出去。Britton 如果再胖一些,Bruney 如果壞球仍然過多,Beam 如果 fastball 仍然缺乏 movement,都很容易在春訓的時候讓自己的名字被 Torre 從預定的 25-man roster 上面劃掉。

這些是真正應該討論的。

沒有價值,不應該浪費時間討論,但是在春訓時間所以會受到注意的:

1. Will Mo stay beyond this year?

這個是春訓的炒作,沒有什麼價值。Mariano Rivera 不是 Gary Sheffield,他不會因為沒有合約延長在那裡鬧脾氣。如果他今年沒有明顯的衰退,Yankees 也沒有理由被別人 outbid。我不知道 Mo 今年是否還能維持過去十年的 dominance,不過如果要拿自己的錢出來賭,我不會賭他不行。

2. Will A-Rod opt out?

除非 A-Rod 的低潮比去年還嚴重,而且 Torre 公開對他表示不支持,我不認為他和 Yankees 會在今年之後分手。雙方都還需要時間來觀察,兩邊也都還需要看今年的情況來決定。我不認為 A-Rod 的能力真的衰退了,今年他表現比去年好的機會應該超過往反方向走的機率。只要他有表現,他和 Yankees 雙方都會高興。Derek Jeter 大概還是不會拉他以前的好朋友一把,不過他大概也不至於落井下石。在 A-Rod 和 Yankees 之間的關係,Jeter 所扮演的角色應該會很有限。

3. Will Cashman or Torre be axed?

Torre 去年差一點就被砍了,今年是他的合約最後一年。Cashman 在去年第一次真正掌握權力,今年他必須要為自己所有的決策以及 Yankees 的表現負責。他們會不會拿到新約 (Torre) 或是被砍頭 (Cashman)?

這個問題要看 Yankees 的表現而定,春訓不是談這件事情的時候。

4. Could Pavano fit in?

這也是春訓時沒有東西好報的無聊新聞。他當然需要跟隊友證明他自己,不過其他人又能如何?Posada 不能不接他的球,Mussina 不管怎麼不爽,也不能夠把 Pavano 踢下投手丘來投他的份。其他的內外野手更不能因為是 Pavano 投球就不幫他防守或是故意打擊熄火。Pavano 唯一的問題是他的健康,其他的都是小事。Pavano 能否讓打者出局是遠比他能不能跟隊友相處更重要的問題。

Will Carroll 今年改作 Positional Health Report 而非 Team Health Report,我們等到他做完了再來看看今年的展望。BP 的 Nate Silver 在 1/19/07 的 Unfiltered Column 以 Pecota 估計今年 Yankees 和 Red Sox 的表現分別是

Yankees: RS 918, RA, 774
Red Sox: RS 913, RA, 772

考慮誤差之後,這兩隻球隊現在可以算平手。春訓還沒有開始,roster 都沒有確定,這樣子的差距可以當作不存在。

我們接下來等熱身賽。

Saturday, February 10, 2007


Bernie Is Not Coming Back 


New York Times 2/10/07, Michael Schmidt "Williams Says He’ll Wait for a Guaranteed Spot".

最近幾天紐約幾份報紙紛紛在討論 Bernie 如何能夠留在 Yankees,努力的尋找各種可能性。不過現在看來,那些討論終究只是 "wishful thinking",不太容易成為事實。上面這篇報導中提到 Yankees 打算帶 12 個投手,2 個一壘手,這 2 個還不包括 DH Jason Giambi,然後再加上一定要有的 2 個捕手,內外野剩下的 8 個名額如下:

2B Robinson Cano
3B Alex Rodriguez
SS Derek Jeter
IF Miguel Cairo

LF Hideki Matsui
CF Johnny Damon
RF Bobby Abreu
OF Melky Cabrera

以目前的陣容來講,Yankees 的 roster 的確還有改善空間。舉例來說,與其使用 Miguel Cairo,他們應該要找到更好的替補內野手。這還只是小事而已,最大的問題不在這八個人裡面,在 12 個投手和 2 個一壘手這一邊。比人家多帶一個一壘手,可是沒有一個能打擊;多帶了一個投手,可是我們知道 Torre 總會把一到兩個他不信任的放在板凳上放到爛,然後操翻他信任的那幾個。如果在完美的世界裡,Yankees 應該只帶 11 個投手以及 1 個姓不叫 Mientkiewicz 的先發一壘手,多出來這兩個名額再分配給替補內外野手各一。即便如此,這多出來的替補外野手也未必該給 Bernie,Kevin Thompson 以他的防守能力比現在的 Bernie 更有資格在 roster 裡面佔有一席之地。

我不知道目前有誰會給 Bernie 一個大聯盟約。Tampa Bay 這種有很多 Yankees 球迷的地方是個好選擇,不過他們已經有太多的優秀外野手了。Rocco Baldelli, Delmon Young, Carl Crawford 這幾個都相當出色,而且後面還有 Elijah Dukes 等著上來。他們連找到足夠的上場時間給 corner outfielders 都不容易了,要給 Bernie 一個位子不太可能。我現在比較預期看到 Bernie 退休,不過在春訓開始前什麼事情都還有可能發生,也什麼事情都不用感到驚訝。

Thursday, February 01, 2007


One Last Mid-Summer Night's Dream in the House That Ruth Didn't Build 


2008 的明星賽將在現在這個 Yankee Stadium 的最後一個球季舉行。雖然昨天這才正式由 Bud Selig 在記者會上宣佈,不過早先大家早就知道這個消息,因此一點不讓人意外。

我並不喜歡現在這座球場。從建築本身的角度來講,這並不是一座特別好的球場。說漂亮比不過 Baltimore 那座球場,論技術進步也不如 Mariners 的主場。上層看台是特別不讓人喜歡的地方,對我來說每次都有會一失足就有機會一路滾下去的恐懼感。沒去過的人也許不清楚,那不是一路滾進球場的喜劇,是會摔死人的悲劇。這座球場的上層看台由於不靠柱子支撐,所以並沒有相當深入球場,這也使得上層看台如前所述與球場相當遙遠。不只是感覺,事實上的確如此。最好的對比是 Fenway Park 這種古老的球場,它的上層看台當然也未必舒適,但是與球場的距離就會相較之下好一些。Yankee Stadium 會這樣做不是沒有原因的,柱子少一些就會少一些遮擋視線的障礙物。即使第一次去 Yankee Stadium 看球,也不會買到柱子後面的位子,這就是現在這種設計的好處。下一座球場據說在設計上希望在這兩者之間取得平衡點,不過最後會犧牲掉的是座位數目,總容量將比現在的更少一點。

若是從歷史的角度來講,它是六個世界冠軍的家,不是 26 個。在 1974-75 的改建之後,除了地址沒有變,這早已不是原來那座 "The House that Ruth Built" 的 Yankee Stadium 了。Babe Ruth, Lou Gehrig, Joe DiMaggio, Mickey Mantle, Yogi Berra, Whitey Ford 這些人都沒有在現在這個 Yankee Stadium 打過球、贏過冠軍。現在這個球場所帶來的回憶是由 Thurman Munson, Reggie Jackson, Ron Guidry, Goose Gossage, Willie Randolph, Graig Nettles, Lou Piniella, Bucky Dent, Bobby Murcer 這些人創造的,然後還有 Don Mattingly, Dave Winfield 在那段一個冠軍都贏不了的歲月,接下來就是我們熟悉的 Paul O'Neill, Bernie Williams, David Cone, Derek Jeter, Joe Girardi, Jorge Posada, Mariano Rivera, Andy Pettitte 等等。

如果我們可以接受 1974-75 時永久的失去了那個舊的 Yankee Stadium,現在這個要走入歷史就不是那麼大的問題了。等到有一天 Fenway Park 或是 Wrigley Field 要被拆除時可能是另外一回事,不過現在這個 Yankee Stadium 要消失在歷史中所帶來的感傷並沒有那麼深。再者,Yankees 很注意把歷史帶入新的棒球場,即使不見得是個好點子,卻也把大家可能感到的失落感降到最低了。

2008 年的明星賽是對這個球場最後的禮讚,不過我不確定感傷的成份會大於歡樂慶祝的心情。最起碼我自己是傾向於後者的。

Bernie Got a Minor League Deal

目前包括 Scott Boras 都還不知道他是否會接受。最好的情況是他接受這個小聯盟約,參加春訓,然後決定退休或是被 Torre 選入 25 人名單當吉祥物。如果他現在退休,也不失為一個壞主意。在 AP 的報導裡面引述 Bernie 的話:

"When you give a large chunk of your life to a team, it is hard. It's not like I am a journeyman," Williams said. "When you play this game for a long time, you take things for granted and think it won't end. But the harsh reality of it is, it will."

感覺上 Bernie 清楚的知道自己的處境,不過對於一個打了一輩子的棒球的人來說忽然要面臨生活上這麼大的改變,仍然不是容易事情。我還沒有認真的排今年的 roster,現在只知道要帶 12 個投手,Giambi 要專任 DH,同時一壘還有可能會 platoon,加上 Melky Cabrera 沒有被交易出去,他會是第四號外野手,球隊裡的確沒有 Bernie 的空間。Paul O'Neill 退休後 Bernie 自動成為我最喜歡的現役 Yankee,他退休後會是誰?這個問題還真要好好想想,感覺上應該是 Mo 吧。

Different Excitement This Off-Season

過去幾年的冬天 Yankees 都簽下或交易進來令人希望春訓快點到來的明星球員,那種感覺好像是小孩子買了個新玩具迫不及待的想要試試看的心情。今年簽下的最重要 FA 是老朋友 Andy Pettitte,就算 Clemens 回來也不陌生了。Kei Igawa 是能給人新鮮的感覺,不過他不是一號或二號先發,他甚至不被認為是三號先發。交易方面也沒有什麼大名字,除了他們的家人之外,看到 Luis Vizcaino 或 Doug Mientkiewicz 會感到興奮的人大概不存在吧?

不過這並不代表今年冬天 Yankees 的球迷沒有什麼可以期待的。相反的,我們要等的更久一點。Philip Hughes 預計在明星賽前後可以上大聯盟,甚至樂觀的看法認為他在春訓就有可能可以展現出足以上大聯盟的實力。我們沒有在現在這座 Yankee Stadium 看過這種等級的投手新秀,Pettitte 不是這種等級,Dave Righetti 不是這種等級(而且他還不是 Yankees 在選秀選上的),甚至 Ron Guidry 在小聯盟時也不是這種等級的投手。

去年 Twins 對 Francisco Liriano 的保護可說是無微不至了,但是他還是上了 DL,必須開刀以及錯過今年球季。"There's no such thing as a pitching prospect." 這句話去年又甩了所有人一個大耳光,讓我們沒有機會看到 Liriano 到底可以在一個完整球季裡面做到什麼樣的事情。Hughes 能不能夠應付一個完整的球季?能不能有個健康的生涯?能不能夠達成大家的預期?

我們只知道他有這種天賦,但是他能不能做到只有老天爺知道。這種期待又怕失望的心情,恐怕只有初戀時那種患得患失的心情可以比擬。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